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

中文翻譯 ~ 芥川龍之介 奇怪な再会(奇怪的再會) (二)



        二


那個傷口...發生了什麼事嗎?

在某個安靜的下著雨的夜晚,蓮邊幫牧野斟酒,一邊看著他的右臉頰.在那蒼白的有著鬍渣的右臉頰上有著很大的抓痕.

這個嗎?這是被老婆抓的.

牧野像是開玩笑似的,臉色跟聲音都很自然,若無其事的說著.

哎,令人討厭的太太.為什麼又做這樣的事情呢?

總之就是這樣.照慣例的打翻醋桶罷了.因為是我才只有這樣子的傷害,如果是碰到你的話大概會咬住你的喉嚨不放了吧!講白了就跟滿州犬一樣.

 蓮小聲地竊笑.

這可不是好笑的是呀.我在這裡的事情如果被知道了,大概明天就闖來了.

 
牧野的話裡除了帶著幾分感慨,也混雜著些許認真的感覺.


如果發生了,也是到時候的事了.


嘿,即使會碰到這麼可怕的事情還是保有著好膽量呢!


才不是有好膽量呢.在我的故鄉的人們....蓮像是在回想著一般,看著長火鉢的炭火.


在我故鄉的人們,大家都比較聽天由命.


也就是你比較不會嫉妒的意思嗎?


牧野的眼睛閃過一瞬間狡猾的感覺.


在我的故鄉的人們大家都愛嫉妒喔!尤其是我是最愛嫉妒的...


阿婆從廚房拿了訂做的烤魚串過來.這天晚上牧野難得的在妾宅家過夜.


雨聲在他們上床睡覺之後,轉化為雨雪交融,混雜在一起的聲音.蓮在牧野睡著後,不知為何還是一直都睡不著.

在她清澈的眼睛下,浮現著各種牧野太太的姿態,雖然他連看都沒看過.對於牧野的太太,同情之類的感覺她是一定不會有的,但是憎惡,嫉妒之類的感覺她也沒有.就只是單純的想像著,帶著些許的好奇心而已.到底是怎樣的夫妻吵架呢?--蓮一邊聽著雨雪降在樹林中的聲音,一邊認真的想著.


雖然睡不著,不過就這樣過了兩小時,睡意還是逐漸開始顯現了.--不知何時,蓮已經跟著大批的旅客一起乘著船,在有點微暗的船室中坐著.


從圓窗往外看去,在層層漆黑的黑浪的彼端,不知道是月亮還是太陽的圓球在閃耀著奇妙的紅光.一起坐船的旅客不知道為什麼,都坐在影子中,沒有人講話.


蓮漸漸對於這個沉默感到害怕.不久,不知道是誰從她背後接近過來.她想都不想的馬上回頭看,在她身後的是以前跟她分離的男人,帶著有點悲傷的微笑,靜靜的低頭看著她....


金.


蓮被自己發出的聲音吵醒,從拂曉的睡眠中醒了過來.牧野仍然在她的旁邊,靜靜地呼吸著.蓮不確定背對著她的牧野,是不是還在熟睡中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