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判決...被告人禁酒 英美用「禁酒刑」終結再犯

http://digital.asahi.com/articles/ASGCS2DS1GCSUHBI002.html?iref=comkiji_txt_end_s_kjid_ASGCS2DS1GCSUHBI002






因「禁酒計畫」而接受吐氣檢查的人。在法院命令期間,一天兩次,被賦予接受檢查的義務。



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公司所開發的飲酒探測標籤與資料傳送裝置。輕量化著重,標籤的大小與重量都跟智慧型手機差不多。



倫敦的酒吧販賣的啤酒



 因為跟飲酒相關的罪行而有罪的人,在英美已經開始嘗試性的監視,看看他有沒有遵守在一定期間禁酒。為了對付酒精濫用而引發的事件,公家的花費增加的現狀,這是「讓他不能喝」的對應作戰。

 倫敦每到後半周的夜晚,每個酒館總是擠滿人潮,很多客人甚至滿溢到人行道上飲酒。因為酒精攝取過量而引發騷動或事件的案例也是逐漸上升。

 因為跟飲酒相關而產生的事件與犯罪的損害,包含出動救護車或器物的損壞等等,英國全體每年估計約花80~130億英鎊。倫敦的總犯罪件數雖然在減少中,但傷害事件卻是增加的,被指責是過多的飲酒產生的影響。政府雖然禁止了「無限暢飲」的服務,也追加了免費提供白開水的義務,但成效不大。

●透過腳踝標籤來檢測

 在此情形下,倫敦從7月開始,對於因為飲酒相關犯罪而受到輕微有罪判決的受刑人,開始嘗試性地安裝了能夠常時地監測有無飲酒的「檢測標籤」。在腳踝裝設的標籤,會自動地偵測從皮膚排出的酒精成分,分析該數據後向分析中心傳送資料。

 英國則在兩年前透過修法,只要跟飲酒相關事件而有罪的人可以處以「最高120天期間的禁酒」。雖然以前沒有可以確認是否有遵守禁酒命令的確認方法,但是透過裝設標籤就成為了可能的事情。若是確認到違反禁酒處罰,將處以罰金,增加量刑。最嚴重的情形,會直接送去監牢服刑。

 提供標籤技術的公司的馬修・米切魯說,直至11月中旬對於犯下酒駕或暴力行為的罪行的26人裝設此裝置。禁酒失敗,或是意圖改造裝置的共有3人。米切魯說「在英國,酒是能達到社交目的的最大功臣,所以對飲酒有寬大的一面。因此想要確認標籤是否與有效地防止犯罪有相關聯」。

 此項嘗試被廣泛地注目。裝置標籤,是在倫敦的波利斯・強森市長斡旋而開始的,卡梅倫首相在11月,為了明年的總選舉在政見中打出「將此政策擴大到其他區域」。

●「24小時禁酒」

 參考倫敦作法,美國南達科他州為了管束酒駕,2005年引進「24・7(24小時,一周七天)禁酒計畫」。

 因為酒駕而有罪的人必須在指定地點每天接受兩次吐氣檢查,若是陰性反應則可繼續平常的生活,但若是檢測出陽性就必須回到監牢。缺席或是遲到一樣會當作陽性反應處理。若是因為工作狀況等因素難以前往檢查的人,會裝設與倫敦相同的檢測標籤。

 進入位在南達科他州最大都市蘇瀑的監牢,每天早上都有要接收檢查的人排著隊伍。因為酒駕而被逮捕的潔妮佛說「因為應酬喝酒,一不小心就喝很多了」。在逮捕當天喝了4杯啤酒,2杯威士忌後開車回家路上,因為沒有打方向燈在路口轉彎而被舉發。因酒駕罪嫌而被逮捕則已經是第二次了。

●死亡事故減少

 同州以前,想要透過加強罰則來減少酒駕件數,可是事故件數依然沒有減少。在監牢的服刑者增多,對州財政形成了負擔。因為服刑而失業的人,成為了生活困難者而又再引起其他問題。可是,導入禁酒計畫之後,因酒駕而造成的死亡事故減少,在11年間留有犧牲者紀錄中也是最少的37人。監獄中的受刑人也在減少著。

 因為得到成功,附近州也同樣地開始嘗試。對於該項計畫正在研究中的智庫,蘭德公司的波・奇魯瑪說明「針對被證明有著攝取酒精而威脅到社會安全的危險的人,而設計的停止飲酒權力的方法」。

 另外還指出,「對於因為飲酒而造成問題的人,比起在犯行後給予嚴重的處罰,立即而確實的處罰方式反而更有效果。透過禁酒計畫,實證了這樣的效果」。導入此計畫的區域,隨著酒駕再犯率的下降,家庭暴力的通報件數也下降著,對於社會全體來說應該是會有好的影響的。

●日本則是嚴刑化

 在日本對於酒駕是用嚴刑峻法來對應。去年,成立了駕駛汽車死傷處罰法。對於飲酒的影響而「恐怕會對正常駕駛產生障礙的狀態」下引起的事故,最高處以15年徒刑。酒駕逃逸行為最高則可以處12年徒刑。

1 則留言: